2021-2022学年第1学期专题讲座:《商务汉语教学及教学资源建设》

  202197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周红教授做了题为商务汉语教学及教学资源建设的专题讲座,2021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周老师的讲座从商务汉语概述、商务汉语课程体系、商务汉语案例教学、商务汉语教材编写、商务汉语语言表达、商务汉语教学资源建设等六个方面展开。

 

   周老师首先讨论了商务汉语的发展历程、专业定位,分析了以交际功能为纲商务汉语教学思路的重要性。她认为,商务汉语作为专门用于汉语教学的价值日益增强,我们应结合国际中文教育新形势开展商务汉语教学资源建设。接下来,她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商务汉语课程体系,包括传统的听说读写分技能商务汉语课程,也包括跨文化交际案例、经济新闻、经济报刊阅读、社会焦点、视听说等特色商务汉语课程,也说明了这些课程使用教材的状况。周老师结合具体实例讨论了商务汉语案例教学的教学原则与教学步骤,说明了汉语-商务-文化三位一体教学内容的观点,尤其强调情境创设在商务汉语教学中的重要性,正因如此,多元化多模态商务汉语教学资源建设非常必要。周老师还以《卓越汉语·商务致胜》为例,分析了案例式商务汉语综合课教材的编写理念,分享了自己在教材编写方面的心得体验,也为研究生今后开展教材研究提供了一些研究方向与思路。

   同时周老师强调商务汉语教学研究的基础就是要开展语篇、语体、句式、词汇等各层面的语言研究,尤其在大规模语料库基础上的语言研究,这就需要建立商务汉语语料库。周老师认为推进商务汉语建设的重要支撑是推进商务汉语语料库建设,并就如何建设商务汉语语料库的思路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讲座中,周老师提出了商务汉语教学的诸多研究课题,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商务汉语教学实践,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为国际商务汉语教育贡献一份力量。在对商务汉语教学资源建设的展望上,周老师表示我们应该充分发挥我校作为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的优势,集中力量,积极开发建设商务汉语教学资源。周老师今年立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面向二语教学的商务汉语平衡语料库建设及应用研究”,是学院商务汉语教学方面的重要课题。周老师表示她会组织好项目建设,为国际商务汉语教育的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

   讲座内容丰富,材料翔实,具体生动,让在场学生获益匪浅,深受启发。讲座加深了学生对商务汉语教学及教学资源建设的了解,并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与建设积极性。

 


供稿、供图:余珊、李梅;编辑:刘凝子



发布日期:2021-10-22浏览次数: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