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1学期专家论坛之三:暨南大学赵春利教授应邀至我院做专题讲座

      20211019日下午,暨南大学赵春利教授应邀为我院做题为《溯因副词“毕竟”的话语关联与语义提取》腾讯线上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商务汉语系系主任汪如东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全体2021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与学习。

      讲座主要根据语义语法理论精确定位并验证副词“毕竟”句的话语关联“势转溯因”及其语法意义“据实释转”。首先,综述前人的研究成果,并指出三点不足:话语关联缺乏形式验证、句法定位缺乏逻辑流程、语义提取缺乏正反验证。其次,总结归纳与形式验证“毕竟”句的“势转溯因”话语关联。第三,按照句子功能、句法位置和句法地位的逻辑顺序逐层精确定位“毕竟”的句法分布。第四,根据话语关联与句法分布,从话语基调、话语方式、话语内容三个角度提取并正反验证“毕竟”的语法意义“据实释转”。可以说,话语关联、句法分布与副词语义息息相关,话语关联、句法分布是呈现、提取、验证副词语法意义的自然形式,而副词的语法意义则是解析、概括、决定话语关联的语义支点。

      赵教授在讲授过程中注重分析文章结构,致力于学生们更深度的理解,文章在形式上富于多样性,采用图例的形式分析文章的逻辑层次及“毕竟”的语用功能的发展。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举手提问,赵春利教授就学生们不理解的问题耐心细致地讲解,随后给大家展示许多他整理的有研究性的副词汇总,为同学们即将面对的论文选题问题给出重要指导建议。汪如东教授作为讲座主持人,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鼓励同学们课下多读文献,积极与老师们交流,争取早日确定论文选题。

 

供稿、供图:李倩倩、张邱雨;编辑:刘凝子


发布日期:2021-10-29浏览次数: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