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1学期专家论坛之一:南京大学顾黔教授应邀至我院做专题讲座

  2022919日下午,南京大学顾黔教授应邀为我院做题为《方言调查与语言研究》的腾讯线上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商务汉语系系主任汪如东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和全体2022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与学习,讲座还吸引了许多其他高校师生的线上参与。

  顾教授以长江中下游江淮官话与吴语的边界为例,通过描绘北岸南通“茶”、“大”的过渡性变体与北岸通州“跪”的语音形式,向我们介绍方言地图中分界线形成的逻辑以及在方言调查中的一些科学方法。顾教授在讲座上播放了以泰州、南通官话与常熟吴语为语音形式的牛郎织女故事的录音,这引起了同学们对方言研究的兴趣。

  在互动环节上,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的一名学生向顾教授请教在制作方言图、记音时如何对待发音人语音的个性。顾教授表示,个人很难代表某一个地方的方言,因此在记音时首先要学会定点,要选择方言特色浓郁、狭窄偏僻的地区,尽量避免交通发达、经济发展程度高的集居地。其次,在被试人员选择时,要尽量挑选初中文化程度的,这样在沟通与表达时更利于项目的进行。

  我院语言学专业新生邵敏之问道,江淮官话语法对比的时候要不要涉及到语音、词汇方面。顾教授表示,语音、词汇与语法密不可分,不可以片面孤立的观点看待方言问题,只有结合起来才能使方言研究成果更具说服力与权威性。

  在提到北方官话对南方方言不断侵蚀,方言势微,推广普通话是否有必要时。顾教授表示,汉民族共同语与方言并非处于同一层次,某一种方言只要在使用就一定会出现变化,变得不地道。但推广普通是为了使用者交流的方便,是一种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我院汪如东教授将普通话与方言的关系形象比喻为北京烤鸭与上海小笼包,“将来说不吃烤鸭或者不吃小笼包,恐怕不可以。”两位教授谈到,“方言为普通话提供动力,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过程与关系。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这是自然与必然,是不可逆转的措施,不必过分担心方言损失而对普通话推广这一政策产生怀疑。”

  在讲座的尾声,汪老师代表学院对顾老师表示感谢,他期望在疫情好转后,让学院学子能够在线下跟顾教授有一次酣畅淋漓的交流。汪教授说道,方言学是枯燥的,不过顾教授作为一名女性学者能够在这么多年的苦修下取得如此的成果,在国际与国内上名声大起,我们应该学习这种对学术的献身与孜孜求学的精神。顾教授说,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享受生活,那么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发光发热则是热爱生活的一种表现,希望我们每一位永远对生活充满热爱,在每一次前行道路上的困难之中成长、扎根。

 


供稿、供图:孙浩博;编辑:刘凝子


发布日期:2022-09-28浏览次数:375